liming1944

谈谈中国古代最伟大的发现、发明和创造

谈谈中国古代最伟大的发现、发明和创造     黎 鸣谈谈中国古代最伟大的发现、发明和创造 - 黎鸣 - 黎鸣的博客

 

过去说中国古代有“四大发明”,其实说得很不够,实际上把最重要的创造遗漏了。按照现代人类的印象,所谓“四大发明”,未必是属于中国人的,或者说,即使是中国人最早发明的,但实际上后来世界上的人们自己又重新进行了发明。例如造纸,韩国人就认为是他们最早发明的,而且迄今保存最古老的纸,也并不在中国,而在韩国;又例如关于活字版印刷,德国人认为是他们的古登堡重新进行了发明;至于火药、指南针,似乎没有人否定最早出自中国,只不过最初发明火药的中国,是用于放鞭炮;而指南针,真正它所起作用的原理,是英国物理学家法拉第和麦克斯韦发明的,与中国人无关,至少对于中国人来说,那不叫发明,只能叫现象的发现。总之今天的世界,人们对于中国古代人的“四大发明”,确实普遍评价不是太高。我今天要给大家指出三种中国古代人特有的发明,它们才是中国古代真正最伟大的发现、发明和创造,而且它们对于未来人类的世界将会很重要,甚至会愈来愈变得重要。

我所说中国古代人第一项特有的发明,是关于全息逻辑符号,也即伏羲符号的发明和创造,关键还在,它更又延伸到了中国方块字的发明和创造。人类可能不会注意到,中国的文字,或又称汉字,方块字,其实是世界上最富有自然逻辑内涵的文字。由于人类逻辑水平普遍的低下,所以根本都认识不到,这非怪。但是到了今后,尤其未来,情况将大大不同,人类对于文字本身逻辑表达的需求将会愈来愈高。正是因此,我预言,全人类的文字,最终将会大一统于中国人的方块字,最多再等两到三个世纪。今天的人们怎么看待我的这种说法,我不考虑,反正我把话撂在这里了,将来的人类一定会自行验证我的预言。

中国古代人第二项特有的发明,是中国语言,又称汉语,这是与中国文字配套的发明。只不过两千多年来,由于“尊孔贵儒”、“独尊儒术”的坏传统,严重损害了中国语言的运用和发展,说得更明确一点,中国汉字和汉语原本天然最富有逻辑内涵,却完全被没有逻辑、没有哲学、没有思想的儒家意识形态给糟蹋了。关于这一点,我只能说,过去糟糕的历史终归会永远成为过去,未来的前景将一定会非常美好。这是因为中国文字将一定会因为逻辑而普及全世界,所以伴随文字,未来中国的语言,也将一定会重放光芒。

真正中国古代最伟大的发明和创造,还应该是其特有的第三项,即中国人老子《道德经》的伟大发现、发明和创造。老子在其《道德经》中发现了宇宙万物的全息逻辑规律;老子在其《道德经》中发明了人类必须遵循的关于社会全息逻辑规律的《人学》知识,或换言之,老子对于人类社会及其历史运动、发展、进化的结构、程序、功能给出了符合宇宙全息逻辑规律的全面、彻底、深刻的论说;老子在其《道德经》中更创造了完全对应于宇宙万物至深奥秘的《人学》的全息逻辑规律。

说白了,汉字、汉语和老子的关于《人学》的全息逻辑规律,即是今天由我来加以补充说明的中国古代特有的三项最伟大的发现、发明和创造。加上前述的“四大发明”,应该说,中国古代人贡献给人类的重大“发明”总共有七项:造纸、火药、指南针、活字版印刷、汉字、汉语、全息逻辑规律的《人学》。应该说,后三项才是中国古代人真正特有的最伟大发明。汉字,从而汉语,是世界上最富含自然逻辑的文字和语言,老子全息逻辑规律的发现、发明和创造,更是将成为推动未来人类科学、技术、艺术全面革命的伟大精神动力。虽然这一切都将等待未来的历史去加以证实,不过我坚信,人类的未来将必然如是。

我的信心来自对于老子全息逻辑规律的发现、发明和创造的伟大价值的坚信;而老子全息逻辑规律的伟大,又将必然带来汉字以及汉语的巨大价值。这就算是我对于世界和中国未来的一个重要的预言吧!很显然,21世纪之前,尤其过去两千年中的中国历史,基本上是苍白的,那是因为长期坚持孔儒坏传统的必然恶果;21世纪之后的中国将会无比辉煌,其原因即包括,上述中国古代人特有的三大“发明”,终将焕发出巨大光芒。(2017,5,22.)

评论